close

在以前要控制一整排的 rgb 三色led總是需要接很多線及花很多的mcu 腳位才能完成,隨著科技的進步,現在只需要三支腳位就可以了(vcc signal gnd)

這兩天把買來很久的rgb ring ws212b -16 拿出來玩玩看

根據拍賣上的資料

LED驅動芯片WS2812(集成在LED裡面)
  • 智能反接保護,電源反接不會損壞IC。
  • IC控制電路與LED點光源公用一個電源。
  • 控制電路與RGB晶片集成在一個5050封裝的元器件中,構成一個完整的外控圖元點。
  • 內置信號整形電路,任何一個圖元點收到信號後經過波形整形再輸出,保證線路波形畸變不會累加。
  • 內置上電重定和掉電重定電路。
  • 每個圖元點的三基色顏色可實現256級亮度顯示,完成16777216種顏色的全真色彩顯示,掃描頻率不低於400Hz/s。
  • 串列級聯介面,能通過一根信號線完成資料的接收與解碼。
  • 任意兩點傳傳輸距離在不超過5米時無需增加任何電路。
  • 當刷新速率30幀/秒時,級聯數不小於1024點。
  • 資料發送速度可達800Kbps。
  • 光的顏色高度一致,性價比高。

接線部分如下:

因為rgb ring 我在fritz上沒找到16bit的,就先用其他型號的示意一下

Untitled Sketch_bb.jpg

範例碼的部分:

原先參考網路上的範例使用FastLed來跑,但卻發現fastLED跑出來的顏色與我預期的結果不同,因此改用NeoPixel

接下來就是先把範例灌進去看看了

這邊使用的是函式庫中的範例strandtest  所以我這邊就不放上程式碼了

不過有部分我有修改了一下

// How many NeoPixels are attached to the Arduino?
#define LED_COUNT 16

因為我這個是16顆的led 所以把數量修改為16

另外 這邊要注意的地方是,因為5050 led 耗電量高,因此如果如上圖直接供電給led的話會容易出現電流不足

所以我把電路修改了一下,多加了一顆7805來供電

Untitled Sketch 4_bb.jpg

最後的成果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RGB RING LED arduino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 Sitdownp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